怎樣確定靈氣在流動?

讓靈氣流動唯一要“做”的事,就是生起分享的心念。一旦起心動念,靈氣基本上就會自行產生。靈氣一旦流動,除了傾聽雙手之外,就沒什麼需要做的事了,因爲雙手會透過熱、麻、跳動的感覺,或是直覺的感知,讓你知道能量正在進入。對於一些較擅長聽覺或視覺但動覺敏感度不強的人,我常建議他們多在不同的人身上練習,以培養動覺敏銳度。透過其他人的回饋,你終將發展出自己特有的感知力,知道能量何時正在進入,何時停止。同樣地,你會感知到何時該換位置。

治療時該想些什麼?

一旦起念要分享治療,而且開始進行,就沒什麼好想的。靈氣是個傾聽的過程。因爲靈氣是主動發生,你最好能像船長般,根據所有天氣蹟象調整航道。以靈氣而言,這些蹟象就是雙手的感覺,還有自己或他人身上的感受,有時只是覺得感動該換位置的直覺。雖然有基本路綫可循,但有時你就是知道必須在某個位置停留久一些。

初學者覺得傾聽有困難,是因爲頭腦仍然很活躍,專注於靈氣五大守則中感恩的態度會很有幫助。你可以爲能成爲管道感恩,傳輸宇宙生命能量給自己或他人,然後將這種心態融入日常生活中。感恩的態度能產生非常正向的人生觀,累計許多益處,因爲一心感恩自己擁有的一切時,你就一直安住於“有”的狀態,而非“沒有”。

如果因許多散漫念頭而分心,不要抗拒,讓念頭過去,任其自生自滅。不要與念頭爭執。注意念頭,但不可以驅逐,你會對其結果感到訝異與滿意。

靈氣會傷人嗎?

絕絕對對不會!因爲靈氣是被吸取而非傳送,你其實並沒有用“給與”靈氣,只是成爲管道,讓對方透過你引入所需的能量。

瞭解這點很重要,因爲有時你也許爲看似健康的人治療,但治療後,對方卻感覺更糟。很多時候,人們暗地裏有問題形成卻不自知,靈氣當下就能幫助療愈。

換言之,靈氣會讓問題在好轉前看似惡化,因爲有時靈氣會產生短暫的治療危機,就像所有自然療法技巧一樣,支持免疫系統而非加以抑制。我曾爲一個多年前患有卵巢囊腫的老友,做了一次很久的下腹靈氣治療,結果讓我大吃一驚,那天晚上,她因爲劇痛到醫院掛急診,發現自己有腎結石,之前她毫不知情。靈氣治療加速了她的生命能量,幫助排除腎結石,讓她陷入疼痛的治療危機。這種事件偶爾會發生,因此必須記得,你並不會傷害任何人。靈氣只會幫助帶來平衡和療愈,不過有時是透過治療危機的方式呈現。

靈氣會給得太多嗎?

因爲靈氣是被導入,而非傳送,你絕不可能“給”太多靈氣。這都是“給與”靈氣治療的說法產生誤解。接受者的身心本能知道需要什麼,而且會導入恰好的分量。治療過程中,靈氣管道或接受者都無須動念,只有頭腦會擔心“給太多靈氣”。

接通治療者唯一需要的,是將注意力或覺知放在雙手,或是第六感(直覺),以知道何時某個手位完成。就算手放在某個位置的時間超出能量導入的時間,也不會造成傷害,因爲之前說過,只有所需分量的靈氣會進入體內。

每個手位要放多久?

手位放置並沒有一定的時間。基本上,如果時間充裕,只要能量正在進入,手就要一直放在那個部位。這可能爲時三到五分鐘,某些手位甚至要三十分鐘。有時要等兩三分鐘,纔會開始感覺到能量進入。如果有慢性病痛,例如患有嚴重風溼性關節炎的關節,也許要五分鐘後或更久,能量纔會開始進入,這時強烈的熱或麻感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重點是在既有的時間內,覺得哪些手位在治療中最重要,必須涵蓋在內。

爲何有些人在治療後覺得更糟,或在治療時忐忑不安?

接受治療時,有時過去壓抑的感受會涌現,讓人感到坐立不安或緊張。這在男性比較常見,因爲他們習慣壓抑感受。還有過動進取型的A型人格,常會在第一次治療時感到不安。這時最好建議對方,將注意力放在忐忑不安的感受上,任其存在,不要抗拒。持續引導對方注意感受直到消失。但不要告訴對方這種感受會消失,因爲這會造成期望,期望本身就是在抗拒,因此會陷得更深。

如果發生實際的肢體疼痛,表示有些東西一直存在,只是直到治療時才浮現。這時需要後續治療,以療愈浮現的內容。如果疼痛到時還會持續,就需要就醫檢查。

《靈氣108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