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十二招--尋回真愛的祕訣 作者:保羅。費里尼(Paul Ferrini)

forgive

寬恕不是一個行動而已,它是一連串的「正念」所累積出來的「心胸」,這不是聽幾次演講或讀幾本書就能獲得的經驗,因它與個人的無知、恐慌、逃避、自責、封閉、抗拒等等隱藏的內心有關,我們必須一個結一個結地化解掉那些內在的障礙,才可能體驗出寬恕的真諦。<摘錄若水專文推薦>

寬恕的四大原則1.寬恕是要先從自己的內心開始。唯有寬恕自己, 我們才能寬恕別人,或接受別人的寬恕。
2.寬恕原是無條件的,雖然我們往往在學習寬恕的過程中難免還會附加一些條件。
3.寬恕是永無止境的過程。我們對自己或對別人所作的任何批判,都須不斷地以寬恕來回應。
4.只要表達寬恕的心意就綽綽有餘了,不管我們此刻能做到什麼程度,都已經很好了。這份體諒使我們能懷著寬恕的心態來練習寬恕。第一要訣--對自己的平安負責我所有的想法或感覺是出於我自己,雖然其 他人好像會影響我的快樂或悲傷,但若因而認定別人應該對我的生活負起責任的信念, 則只是看到表象而已。第一招 承認恐懼

每個選擇都是在愛和恐懼之間作選擇。但是,除非自己先承認恐懼的存在,否則我們無法開始接近自己的愛。承認了自己的恐懼、悲傷、痛苦、創傷、退縮、忌妒、憤怒,和分裂感,我們便已踏上這趟寬恕之旅了。承認我們的感覺,不為那些感覺辯解或自責。接受感覺,並允許自己去感受它。當與感受同在時,便不難察覺到自己此刻缺乏愛心,不論是對自己和別人。應許這些訊息摻入心內,與此感覺同在,直到它開始轉變。

愛的泉源不在表面,在內心最深處,與我們的痛苦一樣深。穿越我們的恐懼、憤怒和愧疚,才能感受到無條件的愛。第一招是允許自己害怕和感受自己所有的感覺,若我們不敢體驗它,就無法穿越自己的恐懼

第二招 了解自己渴望的是愛

追求完美的人們常需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才會懂的完美是不存在的。別人不是為了使我們快樂來的,他們只是來幫助我們學習。生活未必會按照我所想要的方式進行,有時我要你取悅我,但你進入我的生活是為了喚醒我,你純粹是來幫我學習自我負責的。有時我過度膨脹自己,有時又不夠開放。有時讓自己被人踩,有時又去採別人的腳趾。我不覺得被愛,也不覺得自己有愛心。這都是我應該看清的事實。看清之後,我必須做一選擇:我渴望的原是愛。

寬恕二招幫助我認清我渴望的是愛,而且我能夠給自己這份愛。

你不是為了滿足我的需求而來的,你是幫我看到自己的需求,我才能學會去滿足自己的需求。

第三招 收回投射

我的舊模式要你對我的感覺負責,要你為我解決問題或幫你解決問題,會責怪你不夠愛我,那正是要你為我所需要的愛負責任的另一種手挽。

我想得到你的愛,就必須放你自由。即使得不到,我也必須心甘情願地釋放你。我必須願意往心內尋找愛,而不是向外找。我必須走入內心的黑洞,去尋找隱藏在那裏的光明,我必須穿越所有成就是創傷的音聲洞穴,去尋找在身內隱隱燃燒的自我肯定這一微光。

每當我們提昇到和貶低某人時,這種心態就是再製造不平等。當我從你身上收回投射時,我了解到,我對你的喜歡或討厭與我此生的學習毫無關係。若喜歡你,我會承認你是來陪我作伴的;若討厭你,我會認為你是來折磨我的。那些想法其實毫無不同,只是一道光譜的不同兩端而已。

第四招 對自己負責

自我負責即是接受自己的生活的現狀,換言之,我不必浪費精力去改變生活的外在形式,也不再等待別人的鼓勵,作為自己

關愛自己的方式之一,就是開始對自己的生活現狀負責。無論外在的處境如何,都只是內心的一種反射而已。我若無法接受生活現狀,煩惱就會升起。目前我們需要練習的就是看到小我正在批判和詮釋,卻不加以抑止,因為一旦試圖阻止小我的批判,便以製造出另一種批判了。

我們內在受傷的小孩正在哭求關心,他渴望愛,卻不知如何要求愛,只會咾叨叨的抱怨著。我們全都活在小窩裏,百分之90的時間都是處在慾望和恐懼之中,慾望只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恐懼而已,我們全都如此,沒什麼不好意思的。

我們越了解慾望和恐懼,就越不受它們的控制,那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事,而是經由練習之後,它自然而然發生的。面對負面處境的最佳方法,並非逃避它,而是正面穿越過去。不論走上那一條路,我必會找出它通往何處,即是闖入死巷,也不是一種損失。

第二要訣--找回你我平等之處

我們個人如何練習自我負責。只要我們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就不會把不是當的期待加在別人身上,或把不必要的重擔攬在自己身上。

感到被你傷害,當我了解你不是造成我受傷的主因,我的傷在你碰處到我這敏感地帶以前早已存在。你像一面鏡子般的出現,讓我看清自己的期待是有問題的。我無法改變你已做過或未作的事,但能改變我對你的期待。

物質世界的種種以及我們對世界的看法,都是我們自己加上去的;同樣的,我們的人際關係和所有喜怒哀樂也是我們自找的。我們必須認清一個事實:我們都在編導自己的電影,我們在螢幕上所看到的一切,都是自己潛在意識的反射。

找出彼此的平等,就是承認觀看事物的角度有很多種,而我們只是其中的一種而已。傾聽別人,尊重他們的想法和經驗,能幫助我們向更廣大的實相開放。

第五招 放下自我批判與內疚

有意無意之間,我常會打擊自己,我可能會認為自己是在攻擊你,這不過是種幻相而已。有時你也會掉進這個幻相,而給予反擊,這就是世界的運行方式。我無法攻擊你,只可能攻擊自己,因為我投射到你身上的每件事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思想本身是一個完美的迴力棒,它總是返回投擲者的手中。沒有人會因自身的罪而受罰的,他只是收回自己釋放出去的東西而已,如此,他才能覺察它的存在。我們會繼續犯錯,直到我們學會了自己的課程為止。內疚與責任感是互不相容的,內疚抓著傷痛不放,不讓他痊癒,責任感則是邁向自癒的第一步。內疚會說:無論我做什麼,都無法彌補我所犯的錯。責任感會說:既然是我畫下這傷口的,我就能瘉合它。

我能明白自己所有的黑暗不過是在呼求光明,所有的憤怒和傷害都是在呼求愛,否則我們根本不可能開始寬恕自己。而只要我還以所犯的錯誤來折磨自己和你時,我們的治癒就無法開始。錯誤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藉由錯誤來學習、成長和改變觀念。

第六招 接納自己以及待人如己

接納你陰暗的一面,並把它帶入光明。你一帶入光明,黑暗中消失了。每一個自我接納的表態,都揭露了內在的光明,而且照亮了我的道路。

1、接納自己的現狀:此處此刻的你是完美的,讓這樣的認知進入心中。
2、接納別人的現狀:他們也沒有問題,不論他們有什麼習性或可靠與否。你不必改變他們,他
們也不必改善自己來博取你的接納。他們無需你的認可,而你也無須需他們的認可。
3、接納你目前的生活狀態:你不須改變生活的現狀,每一情境本身都是完美無缺的,所有的人
際關係本身也是一樣是完美無缺的,每一種人生課程都有助於你的成長,每一個外在障礙都

在幫你深入愛的終極泉源。唯有放下批判,你才能進入自己在內心留下的空間,愛就會像潮水般湧入。凡是非你無法接納的,會抗拒到底,這種對立變成了你的束縛。凡是被你接納的,就會輕輕鬆的進入你的心房。沒有任何東西強迫得了你,也沒了有或任何東西牽絆得住你。

第七招 樂意學習與分享

當我站出來和你分享我的經驗時,我只是在加深自己的學習而已。藉由分享,我學會聆聽。我看到你如何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角度應用在自己身上,有些我仍感模糊不清的課程,透過你的善巧運用而逐漸明朗化。我明白,你是我的老師,正如我也是你的老師。沒有人能單獨得救,他必須透過雙方的互動,無論這種互動會帶來多深的痛苦,都有助於我們的學習和成長。

每當我們對別人敞開心靈時,其實是在積極化解彼此分離的幻相。我們不是為了結合而在一起的,為了証實我們早已心和心、靈和靈地結合為一了。只要我們一開始批判別人,強調彼此的差異,我們便已跳離了合一的境界。我們也可以藉著接納和祝福每個人的現狀,而繼續結合在一起。

我生命每一刻都可能從你的回饋中獲益,即使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九是在批判我,我仍能享用百分之一的真話。第八招 做自己的主人
  
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包括你在內,而且每個人都要為他所作的選擇負責,別人如何能替你負責呢?尊重這界線,你們才會彼此尊重。一個人是不可能透過否定別人來肯定自己的。說出我們的傷痛才會有益健康,那是我們接受自己的經驗,並負起責任治癒自己的不二法門。當我讓別人替我作決定,或我替別人作決定時,表面上似乎佔了一點便宜從此我便喪失了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

我無須改變自己、改變別人或改變世界,只須改變我對自己、別人和全世界的看法就夠了。不必把過去帶到現在也不必把現在帶到將來,只要接納現在的樣子。改變並非壞事,而是成熟的過程中。我若不改變,就無法成熟。

我們每個人都握有救恩之鑰,藉著某種支持的表達,一句鼓勵的溫柔話語,帶給彼此救恩。做個深呼吸,讓空氣自然進出,把自己當成是生命的通道。讓生命隨著它的起伏波動來來去去,不要執著任何一種狀況,也不要害怕任何現象。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不是來受苦的,而是來擺脫痛苦的。我們說看到的一切不具任何意義;一切的意義都是我們自己賦予的。

第三要訣--信任自己的生命當我活在自己的界限內時,每件芝麻小事似乎都很重要。當生命開始插手時,並拭去那些界限時,我才了解,所有我曾視為重要的事其實毫無意義。第九招 接受人生課程

發生在我身上的每個人生課程,原是為了喚醒我,而不是懲罰我。只要我認為老天有意懲罰我,我就很難接受自己的課程,並從中學習。學習人生課是讓自己慈悲,因為要改變我對現實的認知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我必須耐心地按照自己的步伐前進不必急!我越信任學習課程,必須先對自己的課程了解,就愈能與他們配合。對於未知的一切,我以歡迎來代替懷疑!解脫痛苦的方法絕非抗拒而是接納。面對一個課程最糟糕的方式便是立刻判定該課程的用意,我們需要以不批判、不詮譯的心態,先與情境共處一會兒去感覺它生出某種覺受,觀看它如何隨我們的想法何感受的改變而起變化,這是一種聆聽內心的過程。我們的空間裡問題不在存在,問題的產生只是因為每一方都從小我的角度去看事情。與問題共處一會兒意識就會開始改變從「理性之心」轉變成「感性之心」當我自己的課程奮戰時它成了我的敵人當我接納它時它成了我的朋友。第十招 認出一切都沒有問題

除去愛的絆腳石有些可學習的事,有些可放下的事,有些值得感激的事,所以我必須放下過去,不把過去帶到現在,也不把現在帶到將來,只是接納現在的樣子,那就是寬恕!

第十一招 看鏡中人生

我們所恐懼的,常會被擬人化,其實那都是我們自己心裡營造出來的,我們自己在身心之外所看到的一切,只是反映出我們內在的現實而已。感覺之心反映出思想之心,交到我們手上的鏡子去看的意願有多強來衡量,一個成功會帶來另一個挑戰,一個失敗則給我們重新選擇的機會,其中絕無批判的意思!第十二招 開放心靈

開放心靈方法便是請求幫助,或幫助別人,若你遇上困難,就請求幫助、向朋友求助、向陌生人求助或向上天求助就對了! 給予無條件的愛或無所依無所求的幫助別人,都一樣會打開你的心。藉著支持的表達,一句鼓勵的溫柔話語,給彼此救恩,每個攻擊都看成愛之祈求,由此而帶給彼此救恩。

覺察本身就是一種解放,你愈變成愛的導體,就愈會了解它,單純而安詳地進入內心,遲早會到達這一境界的說什麼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說:做什麼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去做!

人們在這條路上會出其不意地與他照面,而在開始時人們甚至不知道那是一個助緣,在痛苦裡我找到了寬恕,在痛苦裡 我找到了神的愛,「愛不會譴責」它只會提醒我們我們永遠是自由的自由地學習和寬恕吧!